close

《少女》(Night’s Tightrope

上映日期:2016.10.08.(日本)

類  型:懸疑/驚悚

原  著:湊佳苗

導  演:三島有紀子

編  劇:松井香奈、三島有紀子

主  演:本田翼、山本月美、稻垣吾郎

出  品:東映

 

《少女》這本書,老實說從買來到真正看完,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。這期間內曾多次拿出來翻閱,但始終沒有辦法讀完,不是外在因素造成,而是書本身的內容。

 

故事講述兩位少女(高中生),原本是彼此最好的朋友,交換無數秘密,但長大後,兩人之間的秘密卻越來越多,彼此越來越陌生。高二暑假前夕轉來的同學為他們帶來震撼,原來她曾經親眼目睹最好的朋友自殺,對兩位少女來說,這帶有炫耀的意味,好像「我近距離接觸過死亡,我和你們不一樣。」學生時期我們都曾盲目追逐其他人的腳步,兩位少女也相同,「如果我也見過死亡,是不是也會不一樣?」兩人在暑假做了計畫,為了讓死亡發身在自己身邊,且親眼目睹,但卻引發一連串無法控制的事件。

 

學生時期,我們總在追求「和誰一樣」或「和誰不一樣」。

「和誰一樣」表示我們是相同的,是朋友,是不能被隨便拋棄的關係。

「和誰不一樣」表示我比你特別,你追不上我,你該被排擠。

 

故事看到最後會發現這兩位少女其實並不討厭彼此,只是隨的年紀增長,有些話我們更不容易開口,因為彼此內心的顧慮更多,害怕說錯或做錯會被討厭,因為是真心的好朋友所以有所顧慮,也因為是真心的好朋友,所以不會因此真的討厭你。

 

整個故事談論到青少女(青少年)的心理問題、同儕關係等等。裡面有一部分是描述青少女與男子(大叔)之間的關係,這裡的男子可能還包括自己的父親,青少女可能會厭惡異性,也包括自己的父親,原因很多,但男女的確有別,這裡所探討的的確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少去注意到的事情。

 

電影上編劇做了某些片段的刪減及調整,也增加了某些特殊的設定。開頭及結尾的舞台劇(是舞台劇嗎?!)加強了面對死亡的懸疑感,以及劇中轉學來的紫織,他的真面目很快就被揭穿,也因此和敦子達成了一種共犯關係,共犯是否等同於朋友,這是必須思考的點,所以紫織對於由紀和敦子到底是什麼呢?

 

小說讀到最後會有一種「一個蘿蔔一個坑」的人物關係,但電影將這個部分拿掉了,當然有些是因為提早曝光,有些則是就不多贅述,不過比起小說和電影的結尾,我比較喜歡電影,或許是因為更有畫面感。

 

相關推薦:《贖罪》湊佳苗

也有翻拍成電視劇,推薦給大家。

arrow
arrow

    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